吴哥窟一日游: 四大景点


暹粒的吴哥窟相信大家并不陌生,无论从历史书上认识的或者是从旅游影片介绍的,大致上都会看到大家是多么迷恋吴哥窟。2019年的独自背包游我就选择了暹粒,原因却出至于我非常喜欢的旅游youtuber - Mingjai14。他曾经探访那里,他走过的足迹我都想一一追寻。


吴哥窟的入门票有三种:
1. 一日票价(就是只可以进去一天): 37美金
2. 三天票价(可以在一周内任何三天进去):62美金
3. 一周票价(你可以在一周内每天进去): 72美金



如果有兴趣我觉得可以买3天票价,因为吴哥窟真的很大很大(有大小外三个圈子),每个景点都有自己的故事。我买的是一日票,上面有日期以及照片(会在当场拍的)。这张票必须保管好,千万不能不见,因为在每个不同的景点都会检查票才能进去的。

首先我要介绍Jimmy 

服务网站: http://www.jimmysangkortours.com/our-services 
Jimmy Village School Fb: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jimmysvillageschool
Jimmy FB: https://www.facebook.com/jimmyangkorwat

如果想去柬埔寨边旅游又能帮组当地人,可以考虑Jimmy的服务。在白天,他是个带团的导游,下午到晚上他在自己的家免费教村里的小孩英文。赚到的钱他会用来买簿子,笔,桌子椅子偶尔也买一些食物送给村里需要的人。是个善良的人啊,下午我和另一个当地认识的友人一起去Jimmy的家看他如何教英文。大概有100-200位小孩,从幼稚园到中学程度都有所以他也需要自愿者帮忙教英文。

如果你有兴趣当志愿者教小孩读书,就算一天也没问题。如果你和我一样觉得自己水准不适合教小孩,你可以问Jimmy需要什么,再依照自己的能力购买。当时他只和我说需要一些小簿子,我和友人就一起去书店买了大概60本和一些笔给他。其实不贵,我大概也花了15美金。最后就是你也可以选择他的带团服务,让他有工作,也是一种让他以工作赚钱的机会,帮助人就这么简单。

我向Jimmy订的是日出团(20美金),凌晨四点半他就驾着tuktuk来载我去买票。当时人潮并还没有开始,大概十分钟就完成了。 一路上冷风嗖嗖嗖吹在脸上真的好冷好冷,幸好Jimmy早已提醒我必须穿冷衣。天色还暗除了路上少许tuk tuk的灯光之外,这时候肉眼能看到的只有天上的星星,满满的,在天空一闪一闪。


当天没太阳,日出就这样没了。
天亮后,就正式开始探索这吴哥窟了。

第一站:小吴哥 Angkor Wat

小吴哥很大,Jimmy带我逛也解释历史给我。要是没有他我早就迷路了吧。我只选了4个比较著名的景点,可以告诉Jimmy想去的寺庙让他安排路程,因为吴哥窟真的很大(有大圈,小圈和外圈)有好的分配才可以节省时间。

我的路程是在小吴哥看日出,顺便探索小吴哥>巴戎寺(高棉的微笑)>达普伦寺庙> 沙宋池


                                     


吴哥窟里面都有佛尊,当地人都会到此供佛。Jimmy和我也一起向佛尊拜拜。
*当地人是不用付费就可以进吴哥窟的哦。

在吴哥我觉得自己都在靠想象力但我实在想象不到。这么大的吴哥窟,那么多的石头,当时到底要如何把这些石头搬运过来再堆积成当时最为辉煌的皇宫?石头上的雕刻,到底有多少人用了多久的时间去刻呢?复原活动从不间断,到底要如何复原?也不知道还要多久呢?

第二站: 巴戎寺(高棉的微笑)Bayon Temple

在这寺庙,到处各方都有一尊又一尊刻有笑脸的塔。据说总共拥有216张笑面呢。而我,在这里被骗了两美金。

*笑脸都在塔顶


如何被骗呢?

当时我就一个人逛让Jimmy在tuk tuk休息等我就好。巴戎寺有很多层,到处都是石头,走来走去好像都在同一个地方绕圈子。这时候有个当地人问我是不是要去塔顶(就是以上照片的这个地方)?我以为他是其他导游刚好来帮忙,就让他带路。还让他替我拍了一张照。结果最后他拿出一张纸,上面要写你的名字以及捐款额数。他称自己是学生啊需要钱来交学费等等一直说。我只好给了两美金。才发现:干,明明就只是转了一个圈而已。

后来在这庙的不同地方,我看见其他的当地人也在缠着别的游客要求捐款呢。




之后我发现原来每座寺庙里都会有指示牌,上面有箭头告诉你应该怎么走(如上面图片),大家别像我一样忽略了。幸好发现得早,剩下的两个寺庙我都能好好的逛。

第三站:达普伦寺庙 Ta Phrom

这是四个景点中我最喜欢的寺庙,也用了最久的时间逛。这里有3个能让你来的理由。



第一:这里是Tomb Raider: Lara Croft的拍摄地点,许多人都因此慕名而来,也或者是因为Angelina Jolie。我是没看过这部电影但我小时候曾经是Tomb Raider PS Game的玩家。我建议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先看这部电影再来应该会很有感觉。


第二:在寺庙内,长了一颗很大很大的树,很多年之下树根不知不觉已经慢慢的缠绕着寺庙成为一体了。果然,大自然的力量是不可小看的。当正在塔这寺庙的时候,谁又会想到地下有一个那么强大的种子正在努力茁壮呢?



第三:这个寺庙是建给当时国王的妈妈的哦。非常非常大的一座寺庙。我还想分享另一个当地人如何向你要钱的经历。当时我走在桥上面,碰到3个小孩,他们就躺在地上形成一排。那时候我手里正握着相机正在录影片但我没有加以理会就这样绕过他们。突然后面传来" one dollar! one dollar!",其中一位小孩就跑到我面前伸手向我要钱了。我拒绝后就继续前进不给任何反应。在此我想说不要给小孩子钱!上面的2美金是我失策,但小孩子如果从小就只会向人讨钱,那么他们以后就会这样一直继续下去,不会去想如何用正确的方式赚钱了。

第四站:沙宋池 Srah Srang


沙宋池也叫皇家浴池,我也不知道当时的皇家是不是真的在这里泡浴了。网上说这里是其中一个看日落的最佳地点,可惜我下午陪Jimmy去他的家看小朋友学英文。所以来的时候我就觉得这里就只不过是一个很大很大的池,如果不是来看日落的话我建议是可以不用来。

结束时,大概是中午12点了。凌晨四点半到中午十二点,四个景点不慌不忙,以自己的步伐走,刚刚好回去洗个澡吃午餐。我个人觉得这样的行程不累,而且也能在大太阳出来前结束。

我还记得我来之前,曾经去过的朋友告诉我吴哥太无聊了,说穿了这里就只不过是一个到处都是石头的历史景点罢了。去过之后的我可以在这里告诉你,的确如此啊,到处都是石头,因为吴哥就是由石头建造而成的啊,不然你想看到的是什么?但是,你能从吴哥看见什么,感受什么,就不仅仅是石头了。 

我的影片,Holidayee Day Trip in Angkor Wat, Siem Reap
欢迎收看。




Comments